西湖牙醫診所

台北市內湖路一段285巷4號

02-2798-7143
聯絡我們
西湖牙醫診所 口腔健康由西湖為您守護,捷運西湖站旁 TEL02-2798-7143
2016/01/12關於牙周治療

預防牙周病小教室

除了少部份的原因以外,大部分牙周病是因為牙菌斑堆積造成的,因此要預防牙周病,以口腔衛生的保持為第一要素。平時刷牙、漱口都必須確實執行,除了早晚各兩次以及三餐飯後的刷牙之外,平時在外就要備好牙線、牙間刷,盡最大努力抑制牙菌斑生成。

那麼使用牙刷、牙線、漱口水時,是否有要注意的地方呢?

toothbrush_with_toothpaste

牙刷刷牙

主要功能:
1 去除牙菌斑,預防蛀牙  2 清潔牙齒表面的食物屑、牙垢及色素  3 按摩牙齦

選擇要項:
刷毛軟、刷頭小的牙刷

使用方式:
刷牙時,刷毛與牙齒成45度角,按順序刷,無論內側、外側,連咬合面都需要刷洗到(可見下圖),並且,每隔二至三個月,便須更換一次牙刷。

20160218144316918

牙線

主要功能:
1 清除牙齒鄰接面的牙菌斑  2 清潔牙齒間的食物屑、牙垢

選擇要項:
柔軟有彈性的,最好是無蠟牙線

使用方式:
將牙線貼著牙面慢慢拉上來,從牙齦往咬合面方向刮,便能夠一次將牙菌斑刮除,聽到吱吱聲才算清乾凈。而使用牙線時須溫柔一些,不可以上下拉扯,避免牙齦受傷。

漱口水

主要功能:
1 抑菌  2 防蛀  3 口氣清新

選擇要項:
1. 要含有Chlorohexidine,用來抑菌;含氟,用來防蛀
2. 酒精含量不能過高,免得過度刺激黏膜和傷口
3. pH值不能過酸,要pH>5,以免傷害齒質和黏膜

使用方式:
在刷牙後使用,每天使用1~2次,每次約10~15 c.c.,漱口30秒至一分鐘後吐掉,不需再用清水漱口。若要進食,建議等30分鐘。
在口腔有傷口或手術後無法刷牙時,進食後需以漱口水來幫助清潔口腔。但長期使用恐有色素沈澱的問題,因此平時不建議長期使用。要記住,漱口水是無法取代牙刷、牙線及牙間刷來清潔口腔的,但在短期內的確是有輔助清潔的功效。

一般人每半年都應接受一次洗牙,除了去除牙齒上累積的牙菌斑,預防牙周病外,也能讓牙醫師順便檢查有無齲齒、牙肉發炎等其他牙齒狀況,有利於及時治療。無論如何,口腔護理是最容易被忽視的,大家請務必留心自己的口腔保健,保留一口健康好牙,隨時能展現自信的微笑。

 

回到頁面頂端
(C)Xihu Dental Clinic